close
期待了好久的旅程,終於要開始了

但是喜歡東拖西拖的我們
一直整理到3點多才能躺到床上去
而很不巧的因為集合時間是早上五點四十分,所以和計程車杯杯約了四點半的車
沒什麼睡的下場,就是會拍照看不到眼睛。


也不知道為什麼光是等飛機和登機就可以拍掉很多照片

全團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我們很有病吧

我們搭的是小梅花飛機,到金邊的時候,已經是吃午飯的時候了
那邊的機場小小小的,所謂的快速通關,就是給他錢,他就不用檢查你。
護照的話,旅行社會幫你收去統一作業,當然還要統一幫你行賄,不過這些錢是已經包含在團費裡面的了,就這點而言跟團真的挺方便的;之前聽莎莎室友說過,他的朋友去柬普寨自由行,因為不知道這個不成文的塞小費規則,應試被留在那邊等了一個半小時以上,最後還是要給錢,才幫你處理過關的。相較之下,我們真的是"快速通關"呢。

看到一片黃沙中的機場,已經能夠想像到柬國人民的生活可能真的不是過得相當優渥了
不過搭上旅行社的小巴士之後,卻看到了一台這個:

L牌休旅車,怕別人不知道,連車側都要大辣辣的給它mark出來呢!
原來,Lexus在他們這邊雖然也算是高級進口車,但是根據導遊小謝的說法,一台只要12000美金就可以買到了;在這個即使是導遊也只有一個月40元美金薪水的國度中,其實這樣的價錢也不算是太便宜,一般人民還是看的到買不起(和我在台灣沒有什麼兩樣)。
但是買車便宜養車難。他們的汽油一公升要價40多元以上的台幣,所以路邊常常可以看到民營的加油站,賣著比較便宜的油(可能是走私的嗎?),雖說是民營的加油站,但其實只要有個桶子,他們就可以開賣了。

在第一餐當中,我們喝到了當地的名產Angkor啤酒和全世界無所不在的可口可樂
   
Angkor啤酒很不賴,蠻好喝的,只略遜台灣啤酒一點點啦!
而多貪兩杯的結果,造成了我是酒國英雌的錯誤刻板印象,之後的每一餐,沒有弄個酒來喝還會被邑勳爸爸覺得奇怪。真是天大的誤會啦(是吧?哈)

之後我們被帶往在金邊時下榻的凱莎酒店途中,導遊小謝準備了一些柬幣來讓我們兌換。五百元台幣可以兌換45張千元柬幣;而10元美金可以換33張。其中讓人覺得弔詭的地方是:用台幣換,大概是1:90(小謝說銀行是1:90,這樣他會小賺一點點);而把10美金換成3300台幣之後可以換33張千元柬幣,也就是說變成1:100!!當然事後者比較賺阿!!所以我和Ter用美金來買了柬幣。

而這個國家有一點相當特別的是,他們買東西都可以用美金來交易,你假如買了一顆2000柬幣的椰子,給它1元美金,他會找給你2000柬幣。
而且這種情況好像還相當普遍,所以原來在柬國民間的美金:柬幣公定價是1:4000呢。
如果是這樣的話,當然建議大家在台灣先把錢換成美金,到那邊再換一點柬幣作為給小費用;其餘的用美金買東西就很夠用了。因為在柬國,似乎美金才是他們的流通貨幣,而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結果,是因為大量聯合國人員在柬國市場使用美金讓它大量流通。我們去過的很多商店,大部分貨品也都是用美金標價的,很妙。

上飯店放好行囊之後,終於要開始今天的行程:皇宮&金銀閣寺、四臂河遊船、金界娛樂城
皇宮&金銀閣寺是他們國王會居住的地方,但是因為政治上的因素,所以他們現在的國王還避居在北京(很奇怪)
進去參觀若是要帶相機,還要額外繳拍照費2元美金

但如果你要用本國貨幣買拍照票,卻要8500柬幣!?
而且雖然說你買了拍照票,但是裡面還是有很多房子裡面不能拍照,是把我們當傻子嗎?(噗)
不過光是用眼睛看也是還蠻有趣的啦,沒有國王住在裡面的皇宮很金碧輝煌

而法軍撤離前硬是留下的建築物也耐人尋味


四臂河遊船是今天令我比較有感覺的行程。
河邊聚集了很多外國人和當地人,在這種有點浪漫的地方,少不了的是一對對的小情侶們,和沿河叫賣的小販們

這是河邊和我們擦身而過,帶著甜美笑容賣蓮蓬的少女。
把東西擺在頭上之後,手就可以空出來招攬客人和盡情擺pose(不是這樣的吧~)

水上住著很多的人家,他們靠著這條河工作、生活,吃喝拉撒睡,全部都在水上
  
  



住在水上真的很浪漫嗎?他們也不想這樣。
小謝說,他們大部分都是從越南非法進入柬普寨,為的是打漁求生,因為是偷偷來的,所以他們沒有身份更別說社會地位。
只能一輩子生活在水上,在那邊柬國政府不會抓,但是一上岸就不行了,馬上掰掰。

忽然覺得,我們坐的船,真是他碼的豪華


而美麗的夕照下,辛勤工作的背影對比著他們永遠只能看到屋頂的輝煌王宮

忽然之間覺得景色有點霧霧的?幸好相機拍出來很正常。

接下來去了金界娛樂城,這個東西一點都不吸引我,而日後的兩個Shoping珠寶的地方,我們整團好像也都沒有人購物,調性還蠻統一的嘛,可能是因為這團剛好是老師團吧,購買慾這麼低落,導遊應該很無奈,哈哈。

小謝還帶了我們去買水果,我和Ter買了牛奶果和紅毛丹,都還蠻便宜的,而且紅毛丹很好吃還不賴,但牛奶果的話,我想我和他這輩子都不會再見面了。我們很不對味。


回到飯店之後,發現了個有趣的招牌

是用中文寫的可愛的東西。
因為我們下榻的地方,樓下有個Pub,聽說在他們這邊搖頭丸是合法的,你只要進去這家pub,他在門口就會強迫你買顆爽一下。
是不是真的我們倒是不知道,我是想說台灣現在藝能界查這麼嚴,我如果到時候被抓了,即使辯稱說是在柬普寨嗑的,他不相信我就倒大霉了。所以就乖乖的留在飯店裡面,等待小姐來幫我們馬一下
幫我按摩的媽媽人很好,他對我很用力,用力到她很熱不停擦汗而且把頭髮紮起來。

在她長繭的厚實手裡,我享受到了值10元美金10倍以上的舒服。
雖然我們語言完全不通,但是透過她熱呼呼的手,傳過來的是滿滿的溫暖;這種感受是在台北的按摩完全感受不到的。
謝謝你。

第一天就這樣幸福滿滿的結束了;但是旅程只進行了1/7呢,很期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