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今天的剛剛11:00的時候

去考完了SCJP 5.0了

超緊張的
進去考場的時候,我的心還是像打鬼太鼓一樣,每一下都跳得超大力

後來就比較OK了,考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出來了,因為我的膀胱即將要爆開
所以後來好像是夾著腳按滑鼠的,太蠢了

而且自從國中以後,好像就沒有這麼認真地唸書了
還好結果還不錯88%,總共錯了8題(希望以後也可以降子一路發發發...蠢)

要考SCJP的人,建議要看的書有:
1. 段維瀚的SCJP 5.0猛虎出閘(名稱有點...但是真的還蠻猛的)
   這本書後面的題目一定要做,如果後面的題目都會的話,沒有考到80分可能就很奇怪了。而且題目也有很多一模一樣的。所以一定要做!!

2. 朱仲傑的JAVA2 全方位學習
   觀念很清楚,如果有疑問的話,看完這本會順很多

現在說起來當然很輕鬆阿,可是考試前三天真是超痛苦的、很想死,而且開始做考題才是痛苦的開始,
因為其實我沒有寫程式的實務經驗,只有寫過小小範例程式;所以如果剛開始做題目的時候,他可能會有問題的地方,我完全看不出來,就只覺得,"好像"沒錯阿,可是答案偏偏就是compile false。

慢慢的,才會開始知道,要怎麼樣去看出,他到底要考什麼觀念
所以,光是知道規則,還是不夠的:一定要做題目,才會知道,他要考的觀念會怎麼樣以考題的形式出現在code中

不過前提是,還是要完全知道他的規則,所以一定要先完全讀完java才是
段老師的書大概看了兩次到三次,我的大腦皮質層大概也是被下了volatile關鍵字吧,什麼東西都記不住。哈~~前面這些時間花了挺久的吧,因為會一直忘記

後來到了考前兩個禮拜,開始一邊做題目,一邊回去重看重點
到了這個階段,前面念的觀念已經有了一定的程度,題目不會,看了解說馬上就知道自己忽略了那個地方,再回去補強就可以了

不過因為太混了,所以進度緩慢
到考試前兩天,一邊做題目還是一邊想哭阿,蠻灰心的~
如果證照是一塊布,我的這一張上面一定充滿了補丁吧

題目做完,就整個差不多啦,但是這時候也差不多只剩下一天了
所以最後一天在花點時間把題目重看,當時是想說,如果真的出到差不多的題目,我一定不能lose掉(後來不知道錯的八題到底是什麼,考試完沒有跟我說錯了哪些題目...好想知喔...)

靠!!!沒想到題目真的很多一樣的,(所以才說段老師那本書一定要K!!)
而且因為做題目時有真的把這些題目弄懂,所以一看到題目,我就知道他的錯誤到底在哪裡、哪些地方可能有陷阱需要特別關注。
所以考試的時候蠻順的,175分鐘的考試,不用90分鐘就可以做完(一方面也是因為很想上廁所,想要快點出來...早餐喝太多飲料了)

還好有過,否則我下禮拜可能又要衝了,一定要在最佳狀態的時候去考才行,否則只會一直退化
一開始去的時候,還跟外面的工作人員說,如果沒過,我很快的就又要來見面了,還好不用...

考試環境的話,復興南路的艾發感覺起來很不錯(我也不知道其他地方啦...因為它最近,我才選它的)
開始要考試的話,會進到一個小房間裡面,裡面只有一張桌子,桌子上面有螢幕、滑鼠、鍵盤、白版筆和護貝的紙、白板擦(後面三個東西是提供給你的特製紙筆),螢幕上面還有一個WebCam,是監考用的,所以考試的時候不要做挖鼻孔之類不雅的動作,會被看到唷

考題答案是可以複檢的,最後按送出,答案才會一併送出,算出成績然後,他螢幕上也不告訴你成績,就自己偷偷把成績和有沒有通過,印出來了

所以一出小房間,就有張像這樣、看起來很無所謂的單子等著你~~

上面的Pass也沒有用什麼恭喜的字眼或是紅色的字體
反正一切都很無所謂啦,還好之後他會寄一張比較漂亮的"獎狀"

當然,拿到這張證照,我知道並沒有代表什麼

不代表我可以自己coding一個很龐大的程式、不代表結果跑不出來我一定可以Debug
只是入門而已(對啊,這只是Java的"基礎"認證,沒有很高級啦)

但是至少認真做到了一件事情,(我有認真嗎?應該有吧?雖然好像拖了很久)
也許在學業、工作上不一定會真的有幫助,
但是是一種可以對自己有信心的肯定(本來覺得自己很嘴砲的,現在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了)


總而言之,是個很有趣的經驗阿,還好後來我沒有放棄準備
想要考的同學可以放心去考,沒有很難準備(現在說起來,當然很輕鬆啦...)

再來就是結案報告、軟體大賽、論文的考驗了(好像還是很多事...還有,怎麼可以把論文擺在最後一位??!!)

加油加油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