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0318
是先兒哥哥的訂婚典禮

爲了這次的婚禮,我還特地和芸機借了他的350D搞雙機
多一台機子就省一點換鏡頭的時間。這樣拍照的時候才不會一直換鏡頭手忙腳亂來不及
但是呢,雙機也要雙閃燈,會比較好,否則還是要一直換閃燈(很好的理由,580我來啦!!)但是其實我還是覺得sigma這隻也很不錯用的,只是轉頭的時候比較不方便,習慣就好了說。不過那時候這兩隻閃燈在抉擇的時候也是天人交戰阿,我連580ex的說明書都印下來先k了,很神經病吧!後來還是因為我是窮學生,所以選了Sigma super 500;它也不錯啦,是那個預算之下很棒的選擇,沒啥後悔的。

這次的照片們我覺得比起之前更進步了一些
在這次的過程當中,想到攝影這件事情。
有些人可能常常會想要問,這些照片是怎麼拍出來的?是用什麼機子什麼鏡頭?

但是我覺得啦,最重要的構圖,是最好觀察出來,但是卻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,一張圖會讓別人有所共鳴,應該是作者所想帶給看圖的人的氛圍,如何把主題不用很普通的手法表現出來,最重要的是構圖吧!?怎麼樣帶,可以讓看圖人的眼光,鎖定在我所要表達的東西上面

而另一個吸引別人目光的方法,是景深,適當的淺景深也限定了觀看的人的眼光,輕易地就可以把重點帶出來。不過要做到這個,需要長焦或是大光圈的配合,這時候就是器材要跟上腦子的時候了。

但是如果是出國或是去風景區遊玩,你也不會希望每張照片的景深都很淺,後面什麼東西都看不到,那這樣你出國或是在家拍起來的東西都會一樣,柬埔寨泰國傻傻分不清楚,那幹麻要出國阿,在家裡拍就好啦;所以我個人的拍照習慣可能就會比較常用廣角鏡頭(10-22MM那隻),把人像和背景結合,雖然它有變形的缺點,但你要正經時22MM端可以提供很不錯的正常影像,而10MM端可以用來做很可愛的透視效果,所以使用得宜的話,真的很不錯。貼身拍一些同行友人的搞笑場面的時候也超好用。

我想是我自己亂摸索一年以來,現在忽然想到的一些小小心得。

不過最令我感到最重要的,其實還是在腦袋裏面的想法,看到這樣的景色之後,你想要用什麼樣的東西呈現出來。這個時候,你的手自然就會伸手進去掏出你想要的那顆鏡頭、把他們調到你想要的光圈快門;一切就像蔡琴唱歌這樣自然且動人。

如果有一天,腦袋裏面的東西已經不是現在手中的器材可以TRY得出來的話。才是要升級的時候。(真的要先TRY過喔~~)

那天在幫先兒哥哥拍照的時候,有另一個動態攝影兄用30D和efs 17-55mm F2.8。他很想把它的組合換掉買5D和L鏡。問他為什麼不直接上1D mark3,如果說是因為太貴我可以理解。但是他卻說,他覺得器材要一個一個駕御上去,不要想要用跳的,否則會吃不下。我是覺得倒沒有這麼嚴重吧,如果說你腦海中的想法,現在的機器無法呈現,那就換到可以offer你, support到你的機子囉(預算不夠當然另當別論)。但如果你無法去勾勒或幻想出換了機子(鏡頭)可以得到什麼樣子的景色,那用現在的器材又何妨?反正買了貴東西也是拍出和現在一樣的照片阿,幹麻多花錢?不過要是我真的吃起這行飯來,可能就要考慮帶它們出去的"派頭"吧~~佛要金裝,人要器材裝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但前提是,我要用的起,別浪費器材的天賦。

以上是窮人家的murmuring,要是我是M$蓋茲般的有錢人,拜託,全部都不用試,掃回家收藏還請原廠用黃金嵌上我的名字好不好。但我是花不起的平常人,只求他們可以提供我能想到要的畫面就夠了。拍不好其實都是我的問題,不要怪小kiss。

謹以此嘴砲文告誡自己啦,哈哈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